近年來,聯合辦公領域剛剛開始步入改善的快車道,在股權融資和整合方面也進入了加速階段。

互聯網汽車巨頭優步發佈後,聯合辦公第一把交椅的WeWork以470億美元的公司估值成為英國公司估值最大的創業公司,發佈時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。

回顧中國,同樣受歡迎的聯合辦公公司從未停止股權融資,並取得了進展。就在兩天前,氪星空間宣佈進行10億人民幣股權融資,成為其有史以來最大的股權融資。10月初,夢加攜手KPL騰訊王者職業大賽榮耀、王者人生,在集團旗下多個辦公空間設立騰訊王者主題風格榮耀會議廳,開啟首個“十一公司辦公室”跨境行銷。

無論是股權融資推動自主創新的發展戰略,還是社會行銷精准打擊用戶需求,聯辦剛剛開始從激進集團擴張,逐漸趨於穩定,自身運營能力也剛剛開始被考慮。但是就目前的情況來看,很多知名品牌還是通過股權融資的方式花錢生存,高虧損的情況還沒有解決。聯合辦公的發展方向會在哪裡?

經歷疼痛

發展趨勢速率變緩

聯合辦公領域的出現恰好趕上了個體經營的浪潮。方式只不過是先租下來辦公樓,歷經裝包“包裝”,將其更新改造成單獨的辦公室空間和共用資源工序,再轉租房出來,基礎以初創公司為關鍵租賃人群,扣除相對的共享辦公室價錢。按照一般人的理解,只是傳統的二手房東引入了一個新概念。

對於公司來說,如果想通過聯合辦公的方式盈利,就必須保持較高的入住率。然而,這種過度理性的情況,在經歷了一段時間的領域轉型後,仍然會持續到未來。

時間撥返回二零一五年,在共用經濟模式的浪潮下,kowloon bay coworking space剛開始展現爆發式增長,這一年也被稱作聯合辦公室內空間的年間。2016年,行業發展迅速,市場容量122億人民幣,但仍處於比較原始的階段,甚至有不少企業孵化器高喊聯合辦公的招牌。目前中國有發展潛力的,如優科工廠、夢加、氪空間等,都是這兩年創立的。

直到17年,優勝劣汰的發展趨勢開始顯現。當初優科坊與宏泰的室內空間開發自主創新戰略合作。2018年3月,優科工作室宣佈將在無界空間工作;4月,我們中國回收裸心協會。這說明在經歷了粗放式的發展趨勢後,領域領先者才剛剛開始向整合升級轉變。自然,這也是一種“發展壯大”的擴張趨勢,但也是緊迫感的體現。

在該領域快速發展的背後,銷售市場剛剛開始發生巨大變化並退出市場。從2018年開始,破產、公司裁員、租戶消費者權益保護等資訊不斷啟動。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的資料和資訊,聯辦的知名品牌不到30%發展緩慢、虧損、面臨破產,聯辦的知名品牌有39.3%和33.6%處於正常運營狀態。

吸收資產

“生還者”佔領市場

儘管經歷了銷售市場的身心洗禮,行業在肥錢大環境下依然穩步發展,依然沒有“刹車踏板”的跡象。另外,該領域整體實力差的公司早已被淘汰,為新人打造了一定的堡壘。對於這些倖存的老闆來說,嚴冬已經過去,春天即將來臨。

2020年獲得了歷史上大量股權融資的氪氣空間,算是這次大風暴後依然屹立不倒的公司之一。

氪星空間首席執行官王學權告訴記者:“所有商業地產對企業來說都是一個非常大的寫字樓銷售市場,氪星空間目前還很小。銷售市場需要主動發展趨勢。如果沒有發展趨勢,投資者再投資這個專案也不容易。”

針對這一股權融資,王學權表示,收購的資產將用於促進實施新發展戰略的發展趨勢。所有企業都將把運營模式從“聯合辦公”升級為“綜合辦公服務專案+新投資管理”。

“曾經和商品一起合作的二房東的商圈氪氣空間,依然會再一次穩步快速發展,但是另外,在這個商圈,大家都會把大量的服務專案作為中小企業的主導因素,這是氪氣空間的基石,會穩步向前推進。對於一些之前已經為專案服務過的經濟發展較好的大公司來說,大量的室內空間是考慮他們過渡需求的作用。”王學權表示,氪星空間的下一個新發展戰略是參與全週期時間公司和大中型企業。”他們的公司辦公需求在哪裡,每個人都將專注於提出計畫並實施它們.”

記者走訪調查了成都的一家聯合辦公公司DreamPlus。位於成都高新區程池金煥管理中心辦公空間,剛剛於2020年6月通過WELL認證,成為亞洲首家通過WELL認證的協同辦公空間。它是世界上第一個工程建築專業驗證代碼,總體目標是提高工程建築使用者的舒適度,促進他們做出更健康的選擇,促進他們的身心健康。

夢加的創始人王小路告訴記者:“每個人都對成都的發展前景非常感興趣。所以在進入全國各地的發展趨勢時,其他省市第一個在地板上的室內空間選擇了成都。”

考慮到衡量提升工作環境與佔領市場份額之間的相關性,王小路表示,目前夢加在成都、Xi、杭州、南京等新一線城市的重點商圈運營12個室內空間,總管理面積約15萬平方米。未來,夢加將再次在一線城市和新一線城市拓展身心健康。”智慧系統的高品質企業辦公體驗已經成為DreamPlus的核心優勢。企業辦公衛生領域的合理佈局將再次拓寬和加劇城市周邊的河流。”

資產方面,此前有報導稱,優科工廠計畫於2018年第三季度在美國上市,但由於銷售市場動盪,公司暫時擱置了這一計畫。近日有消息稱,優科工作坊計畫今年在海外首次公開募股,最高融資2億美元。

WeWork也是類似的情況。去年12月份向英國證券交易協會提交IPO申請,但未聘請IPO主承銷商。近日有消息稱,WeWork的所有者WeCompany計畫于7月31日在美國華爾街為投資銀行舉辦投資分析師日主題活動,為其首次公開募股做準備。

上市時間待定,其實是利潤問題。以WeWork為例,持有股權融資能在我國拋錢市場呆多久,已經成為緊緊圍繞Wework的頭號難點。但優步和Lyft出售後,股價暴跌,資產明顯變得更加謹慎。

因此,可以看出,在共用經濟模式定義不斷完善的大形勢下,細分行業企業辦公領域的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。世界上的每一款遊戲都是一樣的,競相升級工作環境,吸納資產,尋求更通用合理的佈局。

市場前景未來可期

以室內空間自主創新支撐長遠發展趨勢

隨著投錢方式支援的聯合辦公運營規模的擴大,在企業並購中長期談判中,聯合辦公未來的市場前景如何?

對於此事,西南證券新金融研究的首席投資分析師陳航表示,目前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個清晰的運營模式。”這不是賺元的領域。逆勢而行後,銷售市場只有不斷提高“造血功能”的工作能力,才能認清並完成長期的發展趨勢。”

陳航還明確指出,聯合辦公公司改革創新刻不容緩。他進一步指出,這種自主創新可以分為三種類型:第一,如果有工業化的優勢。如果沒有這個優勢,可以做第二個,比如電商行業的品多多平臺。你會選擇繞過一二線阿裡巴巴這種大老闆的壟斷,看看三四線,自下而上。還有比如市場細分方面的攻擊,比如Hello單車的開發,繞過mobike的一二線。第三,專注多元化,專注高端產品,或者專注中間某個區域。

陳航對聯辦的未來毫不懷疑。他說:“既然個體戶的經濟發展和以前不一樣,那就不是大型企業,而是大量處於起步階段的中小企業。這類公司對協調能力的規定非常高,符合新的社會經濟規律。因此,銷售市場必須有匹配的產品。而共用經濟模式下這類公司辦公專用工具符合實際需求,也是一種時尚趨勢和發展趨勢。”

By facemag